你的位置:主页 > 茶知识 >

有机茶相关知识与建议整理

2021-01-25 19:52

  一、什么叫有机茶

  有机茶是在原料生产过程中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有益于生态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不使用合成的农药、肥料及生长调节剂等物质,在加工过程中不使用合成的食品添加剂的茶叶及相关产品。

  农业部2002年7月25日发布了有机茶的行业标准,要求有机茶原料的产地必须符合NY5199——2002《有机茶产地环境条件》,生产按NY/T

  5192——2002《有机茶生产技术规程》操作,加工符合NY/T

  5198——2002《有机茶加工技术规程》,产品达到NY5196——2002《有机茶》的要求。根据这4个标准生产出的有机茶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是环境要求高。目前有机茶的产地要求选择在生态条件好、远离污染源并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的农业生产区域。具体来说,要求茶叶基地所处的环境空气清洁、干净;土壤中的铅、汞、镉、砷和铬等重金属元素和六六六、DDT等农药残留的含量应在规定的范围内;茶园灌溉用水要求干净,符合灌溉用水的要求;茶园与交通干线、工厂和城镇之间应保持一定的距离,附近及上风口或河流的上游没有污染源。

  第二是生产过程中不允许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农药、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和除草剂等物质。强调采用农业内部循环的方式培肥土壤;采用生态调控、农业技术措施和物理等方式控制病虫害的危害;生产过程中强调采用有益于生态环境的技术,降低资源消耗,解决生物多样性减少、土壤肥力下降、农业环境污染等问题。这些技术的应用,避免了农药残留问题,提高了茶叶的香气和滋味,产品无污染,品质更优。

  第三是有机茶注重对生产、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的全过程控制。有机茶生产坚持“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质量控制,无论在田间生产,还是加工过程乃至销售到消费者手中,均要按标准或规范操作,每个步骤要有详细的记录,记录内容包括茶园投入物、原料的收获、加工产品的质量和数量、产品的流转和废弃物的处理等,产品具有可追索性。只有在每个程序上不出差错,才能保证有机茶的质量。这也是有机茶与其他常规茶要求的不同之处。

  第四是有机茶实行标志管理。有机茶在国内有专门的标志,标志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保护。只有获得认证机构任何的产品才能使用有机茶标志。茶叶属于食品范畴,有机食品的标志允许使用在茶叶产品上。

  有机茶对环境、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这些要求都高于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是农业部提倡发展的一种特殊产品;因此,有机茶是一种安全、环保、优质、时尚的饮品。

  二、有机茶与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有什么区别?

  有机茶的概念是20世纪90年代初引进我国的,其宗旨是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资源消耗、提高茶叶品质。绿色食品茶是原农业部根据我国国情发展起来的,强调产品具有安全、优质、富营养的特点。无公害食品茶是21世纪初我国加入WTO后,政府实施食品安全基本国策提出的。随着无公害食品计划的实施,我国茶叶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在这个体系中,包括了不同层次的产品,无公害食品茶是最基本层次的要求,也是市场准入的要求;中间层次是绿色食品茶,其标准以目前进入欧盟市场为起点;有机茶是最高层次的产品,在市场准入方面基本没有任何障碍,是一种环保型的产品。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要求经过5年的努力,茶叶产品全部达到无公害的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发展绿色食品茶和有机茶。由于这三个层次的产品发展背景不一样,产品之间也是有差别的。

  第一是标准不同。无公害食品茶的标准是由农业部制定的,主要参照国家食品的卫生标准制定的,强调产品的安全性;无公害食品茶应同时符合产地环境、生产技术规程、加工技术规程和产品4个相关的标准,生产过程允许限量、限品种、限时间使用人工合成的农药、化肥和除草剂,加工时不得使用人工合成的添加剂。铁观音绿色食品茶的标准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制定,2002年进行了修订,产品的卫生要求参照发达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制定,分A级和AA级,其中A级绿色食品允许少量使用人工合成的农药、化肥、除草剂产品,允许采用转基因技术,要求生产基地的本来环境就要好,重视最终产品质量。有机茶标准是农业部发布的,标准主要参考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有机食品标准、国际有机运动联合会有机产品的基本原则以及欧盟有机食品标准、美国有机食品标准和日本农业标准制定的。有机茶必须符合产地环境、生产技术规程、加工技术规程和产品标准4项标准,生产过程禁止使用任何人工合成农药、化肥、除草剂、添加剂和转基因技术,只能使用有机肥料培肥土壤,采用农业、生物、物理方法控制病虫害,常规茶园必须经2-3年的转换,才能进行有机茶的认证。

  第二是认证机构和认证方式不同。按国家规定,无公害食品茶基地由各省县级以上的农业部门认定,产品由有关部门认证。国家已制定了无公害食品的标识,发放工作也在试行中。认证以基地环境、产品安全检测为主,注重产品的安全性。绿色食品茶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各省均有绿色食品办公室受理申请、认证工作,以实地检查和检测并重的原则认证,重视环境评估,强调程式文件的完整性。有机茶的认证国内有3家机构,目前我国大多数的有机茶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有机茶研究与发展中心认证。另外2家分别是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和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其认证的数量还不多。认证实行检查员制度,以检查员实地检查为主,以检测手段为辅,重视农事操作、投入物的完整记载,建立质量跟踪控制体系,强调对生产过程的控制

  三、为什么要发展有机茶

  有机茶生产是提高茶叶质量和竞争力、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自然资源的重要生产方式,符合中央提出的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产方式的要求,因此,受到各级政府、茶场和茶农的重视,是我国茶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有机茶是建设我国食品安全体系的需要。我国政府在2000年启动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开始构筑我国食品安全体系。有机茶业纳入这一计划之中,其目的是利用有机茶的理念和管理方式推动无公害茶叶的发展,利用有机茶的一些技术措施,改善茶园的生态条件,全面降低茶叶中的农药残留,促进茶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这一体系中,应有不同层次的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以无污染、高品质为主导的有机茶要求最高,以健康、营养为主题的绿色食品茶为第二层次,以安全为主的无公害食品茶为最基本要求。有机茶作为我国有机食品的先行者,为我国有机农业生产探索了经验。

  发展有机茶是市场的需要国外一些发达国家都制定了有机农业的发展规划,有机食品在国外市场消费不断上升。我国是绿茶出口大国,1996年我国出口有机茶约100吨,2000年出口3000吨,出口数量不断上升。在国内,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品的不断提高,除了对食品的安全性关注外,更加关注人类与自然保持和谐的关系,崇尚安全、环保、高品质、时尚的产品,有机茶能够体现这一新的境界,消费者正逐步认识和接受。在北京、上海等地市场,有机茶的销售已经启动,并逐步得到市民的欢迎。有机茶在国内市场的销售空间比国际市场的空间更大。

  有机茶能够突破国外技术壁垒,我国加入WTO后,尽管一些贸易壁垒逐步化解,但是技术壁垒不断加剧,特别是以食品安全为主的壁垒不断出现。2000年7月1日起欧盟颁布了茶叶中的农药残留最大限量标准,与以前的标准比较,残留量均大幅度降低。我市保康每年出口到欧盟的有机茶达到30-50吨,有机茶已成功的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

  四、有机茶园怎样进行土壤管理?

  有机茶园不仅要选择自然潜在肥力水平高的土壤,足球比分直播而且在生产过程中要尽可能的依靠加强土壤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和保持土壤肥力,保证茶树在不采用任何人工合成化学物质的情况下正常而健康生长,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益。因此,土壤管理在有机茶园栽培中十分重要。

  首先是水土保持。因为有机茶园大部分都地处山区和半山区的不同坡地上,在雨水多的季节,尤其是暴雨多的季节土壤都会受不同程度的冲刷,如不及时加以制止,即使原来土层很深,由于表土被冲刷,有效土层变浅,心土暴露,肥力下降,茶根裸露,茶叶产量下降,品质变差。一些跑水、跑肥、跑土的“三跑”茶园是无法进行有机茶生产的。防止茶园水土流失的方法很多,其中主要有等高种植,因地制宜修筑梯田、幼龄茶园行间间种绿肥、行间铺草覆盖土壤,开设截水沟和隔离沟、挖建鱼鳞坑和蓄水池等。

  第二是浅耕松土。茶园浅耕好处多,可以疏松土壤,除灭杂草,消灭土壤病虫,促进土壤熟化,提高土壤有效成分等。一般有机茶园在春茶开采前要结合除春草及清理冬天落下的枯枝落叶进行一次浅耕,深度约10厘米左右。春茶采摘结束后因行间受采茶工人的踩踏,表土变得坚实,也要进行一次浅耕松土。6月份以后我市进入梅雨季节,杂草生长快,梅雨结束后要结合除梅草进行一次削草浅耕。8——9月份正是秋草开花结实时期,这时及时进行除草对防止第二年杂草生长有重要意义。立秋后也要进行一次浅耕。这是浅耕还可以切断土壤毛细管,防止根层土壤水分的蒸发,有较好的保墒作用。浅耕可用锄头、二丁耙、四齿耙等茶区茶农通用的耕作工具,也可用不同型号的中耕机进行机耕,一般深度不超过15厘米为宜。足球比分

  五、有机茶园施肥准则是什么?

  肥料是茶树优质、高产、高效益的物质基础。无论是无公害茶园、绿色食品茶园或有机茶园都要施肥,但由于有机茶园生产是按有机农业生产方式进行栽培和管理的,为了防止施肥可能给茶叶、土壤及周

  边环境造成的污染,有机茶园施肥应遵循以下准则:

  ①禁止使用各种化学合成的肥料。禁止使用城市垃圾、工矿废水、污泥、医院粪便及受农药、化学品、重金属、毒气、病原体污染的各种有机及无机废弃物。

  ②严禁使用未经腐熟的人粪尿、畜禽粪便,如要使用必须经过无害化处理,以杀灭各种寄生虫卵、病原体、杂草种子,使之符合有机茶生产规定的卫生标准。

  ③有机肥原则上就地取材,就地处理,就地施用,大力提倡因地制宜地施用各种经沤堆处理的草肥及修剪枝叶回园技术,外来农家有机肥经过检测确认符合要求才可使用。一些商品有机肥、有机复混肥、活性生物有机肥、有机叶面肥、微生物制剂肥料,必须明确已经得到有关有机认证机构颁证或认可才使用。

  ④使用天然矿物肥料时,必须查明主、副成分及含量,原产地,贮运及包装等有关情况,确认属无污染、纯天然的物质后方可施用。

  ⑤定期对土壤进行监测,建立茶园施肥档案制度,如发现因施肥而使土壤某些指标超标或污染,必须立即停止施用,并向认证机构报告,查明原因。

  六、采用哪些农业技术措施可以减少茶园虫害发生?

  有机茶园的病虫害控制以农业措施为主,辅之以适当的生物、物理防治技术,并利用有机茶生产标准中允许使用的植物源农药和矿物源农药控制茶园病虫害,从而保证茶树的健康生长。

  以茶园栽培管理为主体的农业技术措施,是防治病虫害的重要手段,它具有预防和长期控制病虫害的作用。其主要措施如下:

  (一)合理复种,避免大面积单一栽培

  众所周知,大规模的单一栽培,无疑会使群落结构及物种单纯化,容易诱发特定的病虫害,茶叶生产的实践也说明了这一点。凡是周围植被丰富、生态环境复杂的茶园,病虫害大发生的几率较小,凡是大面积单一栽培茶园,某些病虫流行和扩散的概率就大。如茶尺蠖、假眼小绿叶蝉等在大面积茶园中往往发生较多。因此,有机茶园周围以保持较丰富的植被为宜。

  (二)重施基肥,适量配施有机追肥和叶面肥

  秋冬季节,茶树处于休眠状态,茶园可配合施肥进行翻耕。基肥应以农家肥、沤肥、堆肥、饼肥等有机肥为主,适当补充矿物性磷、钾肥。基肥用量应根据茶园的产量予以确定,以补足因采茶而损耗的氮素量为标准,过多使用氮素易诱发吸汁性害虫。茶叶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商品追肥和叶面肥,应为经有机认证的肥料。

  (三)及时采摘,抑制芽叶害虫的发生

  芽叶是茶叶采收的原料,营养物质高,病虫发生也严重。当芽叶达到采摘标准后,及时分批多次采摘,可明显地减轻蚜虫、假眼小绿叶蝉、茶细蛾、茶跗线螨、茶橙樱螨、茶丽纹象甲等多种危害性病虫的危害。经过采摘,可恶化这些害虫的营养条件,*虫的产卵场所,对有虫芽叶还要注意重采、强采以及修剪等。如遇春暖早,要早开园早采摘。夏、秋季节尽量少留叶采摘。秋季如果害虫多,可适当推迟封园。

  (四)及时中耕,合理除草

  中耕可使土壤通风透气,促进茶树根系生长和土壤中微生物的活动,破坏地下害虫的栖息场所,有利于天敌入土觅食。尤其是夏、秋季1——2次浅翻,对防治病虫更为有效。对月茶园恶性杂草,可采取人工除草。至于一般非危害性的杂草,不必除草务尽,保留一定数量的杂草有利于天敌栖息,可调节茶园小气候,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土壤有机质。

  七、有机茶生产对茶叶加工厂有什么要求?

  茶叶加工厂不仅是茶叶加工的基地,也是组织茶叶生产和销售的中心,同时也是茶叶生产人员活动的中心。加工的茶叶供人们直接冲泡饮用或食用,因此,有机茶加工厂不仅要满足多方面的要求,而且还要达到食品加工的卫生要求,同时要适应加工茶类的工艺要求。

  茶叶加工厂在设计时,首先应搞好规划。茶叶加工厂通常由加工区、办公区、生活区组成,规划时应合理布局各个功能区。加工厂房按加工工艺进行布局,以方便茶叶制品顺序加工。厂区应规划在宽阔平坦的地带,地势应稍高,易于排水;加工厂应有道路与外围公路主干道相通,保证物质、鲜叶和产品的运输;厂区应留有一定的空地,进行绿化和美化,改善工厂的工作环境。

  厂房可以建成钢筋混凝土多层结构、单层结构及砖木结构、钢结构等形式;不要再建木结构或泥墙的厂房。要求厂房气流通畅,采光良好,照度再500勒(lx)左右。地面要求平整、光滑、硬实,不起灰尘,可以采用混凝土地面,铺设地砖或环保石材等。加工厂墙壁使用达到环保要求的内墙涂料粉刷或贴瓷砖。门窗要加纱门窗,阻止蚊蝇等害虫飞入车间。加工厂要有与加工产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厂房面积或场所,厂房的面积至少是设备占地面积的8倍以上。

  此外,还要有一定面积的原料、包装车间,并有足够的原料、辅料、半成品和成品仓库。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不得混放。既生产有机茶又生产常规茶的加工厂必须修建独立的有机茶专用仓库,以避免与其他常规产品混放。茶叶仓库应干燥、避光、防潮,建议采用低温保鲜库贮存有机茶。

  总之,茶叶加工厂要按食品加工的要求进行设计和规划,要有足够的场地和保证正常生产的辅助设施,以保证加工茶叶的卫生安全,防止外来物质的污染。

  八、加工有机茶对卫生和管理有什么要求?

  有机茶加工的卫生条件必须达到食品加工的要求,加工场地整洁、干净。无苍蝇、老鼠、蟑螂等有害昆虫、动物,加工车间和仓库无虫害和鼠害。必须按有关规定,申办卫生许可证,每年必须进行例行的年检,随时接受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检查。

  有机茶加工、经营人员身体健康,不得患有传染性疾病,上岗前均应进行体检,持有健康合格证方能上岗。此外,从事有机茶生产的员工,必须经过有机茶知识的培训,了解有机茶的理念、加工、包装、贮藏要求,并掌握一定的加工技术或操作技能。管理人员应参加系统培训,了解有机茶的发展形势和有机茶标准的要求,有效地组织有机茶的生产,建立跟踪管理制度。

  建立加工车间的卫生制度。加工厂要设更衣室、洗手池,配备足够的工作服和工作鞋,出入加工车间应按要求更衣换鞋,杜绝外部的污染物通过操作人员带入车间内。车间内禁止吸烟、吐痰和进食食品。无关人员不得入内。

  茶季开始前,应对加工厂进行全面的清洁。清扫加工场地,清除杂物,粉刷墙面,清除加工设备的防绣油和灰尘,清洗地面和加工用具。茶叶加工期间,做到茶叶不与地面接触,采用干净的竹席摊放加工的茶叶,用通气的容器盛装茶叶,以保证茶叶的清洁卫生。

  做好加工记录。加工记录是有机茶跟踪管理的重要档案,必须有专人负责记录加工情况,通常应记录生产日期,有机鲜叶的来源、数量和等级,加工成品的数量和质量、加工负责人以及品质等信息,并给每一个批次的产品编一个号,以便有机茶的流通、转移和运输,方便后阶段的管理和检查。加工记录是检查员检查的重要内容,也是反映企业记录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九、有机茶对加工的鲜叶原料有什么要求?

  鲜叶是形成茶叶品质的原料,因此,鲜叶原料是影响茶叶品质的重要因素。有机茶加工的原料必须来自于已获得认证的有机茶园。只有获得认证的有机茶加工厂对有机茶园的原料进行加工的后的产品,才能标识为有机茶。有机转换茶园的鲜叶和非有机茶园的鲜叶必须单独加工,不得与有机茶园的鲜叶混合。允许有机茶加工厂收购周边地区的有机茶园鲜叶加工,但必须严格按验收标准收购,不得收购掺假、含杂、品质劣变的鲜叶。

  鲜叶原料是茶叶品质的物质基础,只有优质的鲜叶才能制出优良的茶叶。鲜叶由芽和叶组成,可分为芽、1芽1叶、1芽2叶、1芽3叶、1芽4叶等规格,又分为“初展”、“开面”、“对夹叶”等规格。衡量鲜叶的质量指标主要是鲜叶嫩度、匀净度和新鲜度。而嫩度是鲜叶的主要质量指标。

  鲜叶嫩度指芽叶伸育的程度。嫩度是决定鲜叶等级的主要指标,由其确定加工产品的等级。一般细嫩的鲜叶,制成茶叶体积小巧,商品价值高。在当前名优茶加工中,其趋势是嫩度越来越高,有些地区只采芽茶,以小巧的形体和优美的外观来博得市场的青睐,获得极高的经济效益。而大宗茶应根据加工的茶类和品种选择采摘的嫩度。

  鲜叶的匀称度主要指鲜叶长短大小、老嫩均匀一致,不夹带其他杂物。为使匀净度一致,在有机茶园采摘时,坚持同一地块采摘标准一致。若老嫩不均,不便于初加工和精加工。

  鲜叶的新鲜度是指保持原有理化性状的程度。保持茶叶新鲜度的措施:首先应避免在采摘时抓伤茶叶;其二是在运输过程中不能紧压或损伤茶叶,防止升温;其三是要求加工厂有充足的摊青场地,保证贮存的鲜叶不升温变质。

  鲜叶的定级主要取决于鲜叶的嫩度。名优茶的鲜叶要求较高,往往以一种芽叶组成,如单芽、1芽1叶初展等;而大宗茶鲜叶很少是单纯一种芽叶,往往是各种芽叶混合组成的,一般用芽叶组成来确定鲜叶级别。

  鲜叶采收时,应避免紧压和堆积,防止茶叶由于呼吸作用使叶温升高。鲜叶的盛装器具必须干净,而且要专用,不要与其他鲜叶混用,防止其他鲜叶对有机茶叶的污染。鲜叶运输过程中,注意防止积压、机械碰撞和其他物质的污染,要有专用的茶筐和茶篓盛装鲜叶,不用柔软的袋子装鲜叶,防止鲜叶受机械损伤,发生酶促氧化而使茶叶温度升高或氧化变质。鲜叶运到加工厂后,应及时将鲜叶摊放在干净的竹席或摊青用具上。

  做好鲜叶记录。鲜叶进厂时应做好记录并放置有机茶标志标识,鲜叶记录的内容包括鲜叶采摘的地块、鲜叶数量、等级、质量以及相关责任人等。不同地块的鲜叶应分别放置,不得混淆,并放好标识以便区分,加工时应分别按地块加工。

  十、有机茶的包装有什么要求?

  有机茶包装除了具有一般常规茶叶包装要求外,在外观、功能、材料、方式上都有一定的要求。

  (一)、有机茶包装总要求

  ①良好的保护茶叶的功能,即在一定保质期限内,能完成保持茶叶的形、色、香、味,保护茶叶不受损坏、不受潮、不窜味、不发生变质。

  ②良好的方便功能。便于搬运和运输,便于仓库保管和堆放,便于计数和检查,便于顾客携带和饮用,便于展销。

  ③良好的文化性和商品性。能提高茶叶的档次,促进茶叶销售。要在茶叶包装的印刷、造型设计、图案上考虑,融入茶文化内涵,同时提高商品的附加值,起促销作用。

  ④简明扼要的信息传递。茶叶生产者和消费者无法直接对话,而唯一联系二者的纽带是茶叶包装。包装应显示茶叶名称、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批号、注册商标、条形码等。花茶须标注配料表。

  ⑤避免使用非必要的包装材料,避免过渡包装。

  (二)、有机茶包装上的有机茶标志使用规范和要求:

  ①基本要求。有机茶标志要醒目、整齐、规范、清晰、持久。

  ②使用范围。有机茶标志(包括图案和文字)只能用在有机茶标志准用证的产品上,并在证书限定的数量和时间范围(有效期)内使用

  ③标志印刷要求。在标准底色(墨绿)上同时印上有机茶标志、标志准用证号和认证机构名称(三位一体),字体和结构组合都必须按照途中所示同一格式印制;规格大小可以根据包装物规格等比例放大或缩小,但不得变形、变色。

  有机茶标志图形式样由我国有机茶研究与发展中心(OTRDC)制作,OTRDC向有机茶认证单位提供标准式样的电子格式(磁盘或Email),以便印制包装。

  ④有机茶激光防伪标志,为防止假冒和伪劣,在销售的有机茶的外包装上还必须同时使用印有特定年份的有机茶激光防伪标志。有机茶激光防伪标志由有机茶研究与发展中心统一制作,各有机茶认证企业根据本单位的有机茶产量向有机茶研究与发展中心提出申领,有机茶研究与发展中心根据其认证的有机茶产量进行核发。

  有机茶标志的规范使用,有助于规范有机茶的市场与疏通,促进有机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