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文化 >

茶本无贵贱,人亦无轻重

2022-02-10 18:28

  曹雪芹先生说“女人是水做的骨肉”,似乎茶更容易演绎如水的女人,于是红楼梦里到处是女人喝茶的情景。其中里面的妙玉的用茶之道最为喜欢,或采用纯净的雨水,或用珍藏地底的梅花上的雪水,精挑细选的茶叶再配以精美的茶具,白衣素手,面色从容,轻拿慢泡,水清茶绿,香气绕梁,似乎不沾一丝人间尘埃,纯净自然,不要说喝,只是看便已很是陶醉其中了。

  古人有古人的品相,现代人有常现代人的喝法。闲来无事,放一段音乐,烧一壶开水,或用紫砂壶,或用透明的飘逸杯,或用洁白的盖碗,放上喜欢的茶叶,观音茶、普洱茶、红茶、龙井、、、、、、独自一个人,坐在那里,按照步骤,一点一点的,烧水、量茶、放茶、洗茶、沏茶、滤茶、、、、、最后倒入或水晶玻璃或紫砂或青花白瓷杯中,静静欣赏着或浓或淡晶莹剔透的茶汤,尚未凑近,已是“舌根未得天真味,鼻观先通圣妙香”。之后再细细的品。“大口是饮,小口是品”优雅的女人适宜小口慢品,一杯入口,一股暖流顺肠而下,顿觉浑身暖意融融,如沐春风,茶香留齿。舒畅之余,慢慢的放松身心,缓缓的回味茶香,一种悠然,淡雅的心情便油然而生。茶是水泡的,女人亦是水做的,水水交融之际,此时顿感世间的一切凡人琐事都淡若云烟,只剩下大自然与你共享阳光的明媚。

  喝茶时的女人带着从容,淡定,优雅的表情,带着女性原有的温柔、善解人意的品性、、、由此可以说喝茶时的女人是美丽的,自信的,所谓“闻香识女人”,便也由此,可领略一二。而用茶的过程,不是说非得一定要按照繁杂的步骤来泡,最主要的就是想磨练一种意志。泡茶过程需要的既是细心又是耐心,简单的泡也是喝,复杂的泡也是喝,只是所拥有的那份滋味却大有不同。所以一直认为,喝茶并非为了解渴,而是为了一种心境,喝茶既可以改善一个人的气质,也可以磨练人繁杂浮躁的心绪

  女人喝茶亦如茶,绿茶淡雅,红茶浓郁、、、、茶本无贵贱,人亦无轻重,重要的是茶自身品质要好,泡茶的水要纯净,喝茶的人要会用心去品。

  有人说“ 喝茶的女人清爽; 喝咖啡的女人高雅;喝白开水的女人乏味;喝饮料的女人轻浮”不知道是不是有其道理,但本身还是觉得女人喝茶时所拥有的那份特殊气质,那份淡定自然,清爽雅致,是喝其他饮品时所没有的。

  女人如杯,茶如心境,浓也好,淡也好,红也好,绿也罢,自己泡自己的茶,自己品自己的滋味。有诗说“看尘世烟华菩提落花点点沉香滴滴含情 一杯如怀 思绪如缕心如自然管他人说笑”

  《梦的解析》里说,梦见喝茶,说明爱你的人更爱你。今夜但愿每个朋友最好都能梦到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