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文化 >

宋茶,怎一个玩字了得?

2021-12-16 19:44

  相信很多茶友对各种茶都或多或少接触过,喝过各种茶,可终究很多人仅仅是喝茶而已,未曾了解到在中国的茶业兴衰史上,宋茶曾拥有着璀璨的地位,拥有茶叶的“丝绸之路”。

  

  茶,始于神农,兴于唐,盛于宋

  

  在唐朝时候,煎茶法的流行和茶圣陆羽的出现,使茶在中国的发展上走上了兴盛,宋朝时期,全民饮茶,自天子以至庶民,皆以饮茶斗茶为乐,茶叶走向官府管制贸易。真正兴盛起来。

  

  开创全新“玩”法

  

  宋朝以斗茶为乐,斗茶或称“茗战”,顾名思义就是比赛茶叶质量的好坏,茶汤表面的沫饽,较少的沫饽的色泽,较量谁的沫饽咬盏时间最长。选天目黑釉盏,映衬上好乳白汤色,形成对比。

  

  宋皇帝带头儿“玩”

  

  宋代以文立国,皇帝个个都是爱茶的主儿,而到北宋第八代皇帝宋徽宗赵佶,精于茶事,被誉为:“第一茶皇帝”,并著有《大观茶论》一书,详细介绍了宋茶产地制作,品饮等内容,宋徽宗精于琴棋书画,所画的《文会图》,表现着徽宗群臣分茶,君臣同乐。

  

  玩要玩出“名堂”

  

  上有天子,下有庶民,皆以饮茶斗茶为乐,茶叶贸易走进政府管制,宋朝是许多著名诗词的发育地,诸多的大词人把茶写入了词中,苏东坡居士所写《叶嘉传》,把茶当做人去写,起名叶嘉;蔡襄的《茶录》,上篇论茶,下篇论器,阐述斗茶的要旨。